程碗汤圆

很笨,很懒,希望每一天都能睡好觉,吃饱饭

【陈登】嘉禾兴

       ①现代pa的脑洞,第一人称,主要是想实现登登的稻荷清梦

  ②ooc致歉,其中的“我”无原型,随意代

  ③涉及专业知识方面不严谨,勿考据

1

       今天庆功宴,导师特意约了家鱼庄庆祝,这鱼庄同时也经营民宿,大家决定今晚留宿在鱼庄。


       我喝点儿酒,晕乎乎的想要转到房间门口,走在石子路上在月光下我好像看见一个人影在池塘边。


       隐隐约约的,看不清楚,我走近几步只听见风吹竹林的沙沙声。


        幻觉吧,还是先回去休息醒个酒。


        “日光正好啊,想出去钓鱼。”


        “咦?我怎么出不去?”


         ……


        我脑瓜子嗡嗡的,耳边总有人说话。


        清醒了一会儿,没听见什么声音,可能是昨天酒喝多了?


        打开手机,导师说下午直接去农田实验基地采集样本再回实验室。


        我起床收拾,走进卫生间洗漱,揉了揉太阳穴。


        砰!


        什么东西掉了?


       我刷着牙跑出卫生间四处张望发现是个杯子掉了,又走回卫生间待会儿收拾。


       “真是抱歉。”


        哪里来的声音?!

  

        我顿住脚步,又缓缓前行几步,然后飞速跑回卫生间,关上门,一口吐掉口中的牙膏,漱口洗脸。


        哗啦啦的水声盖过我擂鼓般的心跳,浑身酸麻,一时失去了思考的能力。


        几分钟后,我背靠着卫生间手背过去拉上门,走到房间门口扫视着四周。


        昨晚睡觉的时候就感觉头疼,以为是自己喝酒喝多了导致的,那刚刚是怎么回事?


        耳边响起的话不是幻觉,刚刚也不知道放的好好的杯子为什么掉了,但是房间里很显然只有我一个人。


        所以…我撞上什么不干净的东西了?


        不不不,本着唯物主义的思想,拿起门边的扫把,试探地问了句:“有人吗?”


       “啊…没有。”


        这话清清楚楚的,我愣在了原地。


       “你…你快出来!再不出来我报警了!装神弄鬼是行不通的!”


        我凶狠的恐吓了几句,但依旧没什么动静。


        于是掏出手机报警,这时…


       “淑女勿急,屋内无人。”


        我瞪大了眼睛,手僵在半空,一个不可思议的想法在我的脑子里蹦蹦跳跳。


        “你是鬼…?”


        房间里安静的可怕,好一会儿我才听到一句:


        “淑女听得见晚生说话?!”


        真是见鬼了。还是只男鬼。


        “哈…哈”,我慢慢放下手机和扫把,不知道该怎么跟鬼交流。


        “淑女勿忧,晚生不会吸阳气的。”


        吸阳气吗…我摆摆手:“我不是担心这个,我只是难以置信。”


        看向他声音来源的方向,继续道:“你为什么出现在这里,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


        “…不知。”


        “什么都不知道?连自己飘到这里的都不知道?”根据我看电视剧和文学作品得到的经验,那就是我也不知道这鬼为什么啥也不知道。

       “晚生不知。”


       于是我又问:“那你昨晚是一直待在这里?”


        “是…昨晚不自觉跟随,今早起来怎么都出不去了。”


        “出不去了?”我想不通鬼怎么会出不去,听他慌张辩解:“不…但晚生并非有意与淑女共处一室冒犯淑女…”


        “没,没有觉得冒犯。”我向他解释,又摆了摆手也不知道他能不能看到。


       现在知道这只鬼对此种情况的知晓程度不会比我多了,想不出他出不去的原因,转移话题:“那你现在想干什么呢?”


        “吃鱼。”


        十几分钟后,看着水面泛起涟漪的地方,心想原来昨晚看到的不是幻觉啊。


        真的有东西,只是不是人而已。


2

        下午导师带我们去了实验田,我的作业正在田里茁壮成长。


       “这苗长的真是又高又好,粒粒饱满!”


         我正仔细观察着试验田里的稻子,这声音吓了我一跳。


       “你不觉得这里无聊?”


       他语气欣跃:“当然不会!鱼庄有鱼,这里有稻子,多好啊…”


        感觉到手里的稻穗在轻轻晃动,是他在抚摸这只稻穗吗?


       我离开鱼庄的时候发现只有我能听到这只鬼的话,而且这只鬼只能在我周围活动之后,我就多了一个隐形的朋友。


       还以为他会觉得田里无聊呢,毕竟周围只有稻子和鱼,没有人陪他说话。


       我说:“那就好那就好,这里忙完了我带你去逛逛。”


       上午对话的时候这只鬼的语言习惯让我不由得猜测他可能不是这个时代的鬼,但不确定是什么时候的,只能尽力让这只鬼熟悉这个时代了。


         我继续观察起作业,采集样本。


       “我想问你们这稻穗是如何培育的才能长的这么好啊?”


        “还有你们那晚吃的鱼,是何做法?闻着好香啊。”


       他的问题像连珠炮,我一时无法集中注意力,回道:“你看周围的几个人,包括我在内都是这个专业的学生,我们跟随导师研究农业,水稻是我们课题之一。”


        “研究…农业?”


       “这稻穗的培育经过了很多代,一时半会儿说不完。”


       “鱼的话…”我想了想,继续道:“得问鱼庄老板是怎么做的,我也觉得好好吃。”


       “下次吃鱼脍吧…”


       “什么?”我听不清他说什么,问道。


       “我说咱们下次吃鱼脍!”


       “啊?你还能吃东西?”我觉得搞笑,鬼能吃东西啥的,这种奇奇怪怪的设定真是神奇。


       “也许可以?我之前都没钓到鱼,还没试过能不能吃鱼呢。”


       他的语气欢快,让我对鬼能吃鱼这件事也有些信了。


        忙活了一下午,导师叫我们去吃晚饭,吃完把样本送回实验室。


       做完这些事已经有些晚了,在回宿舍的路上我试探着朝空气问道:“你还在吗?”


      “在。”


       这个字的尾音听着要飞起来了,我笑道:“我听你说了好几次吃鱼了,明天我带你去吃鱼?”


       “那晚生多谢淑女了!”


       我问:“你为什么自称晚生呢,还叫我淑女?”


       空气安静了一会儿,他可能是在思考,接着我听到:“晚生不记得从前之事,此称呼许是生前习惯。”


       生前习惯的的话,这就算是个找到他所处时代的线索了。


       回宿舍的路有点儿长,他说他想睡觉,问我什么时候有空闲能告诉他稻子怎么长的这么好的,还是一大片稻田…我还听到他说鱼这个字不下五次。


        看来真爱吃鱼,我想。



评论(2)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